星期六, 八月 26, 2006

Walking 在澳大利亚

刚到悉尼,有个华人朋友对我说,澳大利亚人太“土”了,什么时候都背个旅行包。后来在火车站,我确实发现许多白领人士果真西装革履却背个难看的旅行包去上班。有天早上,我随一金发美女下车,发现了这么一个美女的旅行包里居然装着运动鞋,运动衣还有饭盒!中午的时候,我正在一家快餐店吃饭,一扭头,又看见了她,她一改早晨的白领装扮,脚蹬运动鞋,穿着大短裤,踏着有力的步伐快步走在人来人往的街上,在她前面后面还有好多个澳大利亚人和她一样在这个午休时候从写字楼里涌到大街上快步走锻炼身体呢。至此,开始明白,他们背着大旅行袋去上班真的不是“土”,而是随身背着健身运动的装备啊。

澳大利亚人酷爱运动,据说全国有800万人注册了体育运动,这接近人口的一半,但更多的人喜欢快步走这种形式。我曾和一个近六十岁的澳大利亚老人住在一起,她每天早晨五点起床,穿着单薄出门快步走一个半小时,大冷天也不例外,到了周末,她还参加一个老人协会组织的bush walking (树丛间散步),据她说,要走11公里,有些地方很艰难。后来,我还和一个澳大利亚年轻的女孩子合住过一套公寓,她很爱靓,夏天到来之时,天不亮,她就开车到海边快步走去了,为的是有副好身材,穿泳装时在海滩上显摆。为她的精神所感动,我也不管自己熬夜做功课多么辛苦了,强撑着起床,和她一起去快步走。那时,海滩边,砂石路面上,我们一前一后,甩着手,昂首挺胸大步流星地走,看着太阳从海上喷薄而出,感觉特健康!那一走就是八公里,周六,我们要走16公里,不出半个月,我的脸色就红润了很多,人也变结实了。
而夕阳西下,晚饭过后,那些白天昂首快步走的澳大利亚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中。林荫道,小路边,这时,我总看见许多华人出来散步了,他们无一例外地是迈着那种“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很悠闲很四平八稳不会出汗的步伐,有人告诉我说,老外那种 Walking是健身,而我们华人这是在养身呢。
(春城晚报体育版专栏稿)

没有评论: